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型科技公司如何导致创新放缓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2日 17时19分 星期二

来自西塔甘达
企业在行业中占据更强主导地位的同时,它们被颠覆的风险会相应下降。自从 Clayton Christensen 的《创新者的困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于 1997 年问世以来,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企业的管理者们。在Christensen 写书时,颠覆性呈上升趋势。但自 2000 年左右以来——当顶级公司开始对私有系统进行投资时——这一趋势急剧下降。在一个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以销售额计)在四年内跌出前四名的可能性已经从 20 %以上降至 10% 左右。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对其内部系统的投资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这种变化。虽然一些新技术颠覆了整个行业——想想互联网对报纸和 DVD 的影响,但另一些技术正在压制对占据主导地位公司的颠覆。这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它显然对经济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这是因为这些商业系统解决了现代资本主义的一个主要缺点。从 19 世纪后期开始,创新性企业发现他们通常可以通过大规模生产显著降低成本。这种转变极大地降低了消费者价格,但是也付出了一个代价:企业为了实现如此大的产量,需要将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亨利.福特说过一句名言:汽车购买者可以拥有“任何颜色——只要它是黑色的”。零售连锁店向旗下数千家商店提供有限的产品,以此提高效率。金融公司提供标准抵押和贷款。结果产品的功能集有限;商店的选择有限,并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反应迟缓;许多消费者无法获得信贷,或者只能以昂贵而且不适合其需求的条件获得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