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热木星黑暗面会下金属雨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2月22日 20时12分 星期二

来自梦境救援
MIT 的天文学家获得了一张与恒星“潮汐锁定”的系外行星的永久黑暗面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图像。这颗行星是热木星“WASP-121b”,它是一颗几乎是木星大小两倍的巨大气体巨星。WASP-121b 于 2015 年被发现,围绕着一颗距离地球约 850 光年的恒星运行。这颗行星的轨道是迄今为止探测到的最短的轨道之一,仅需 30 小时就能绕恒星一周。它处于潮汐锁定状态,这意味着它的一侧总是面向恒星,温度极高;而另一侧总是黑暗的。它页处于被母星引力撕裂的边缘。研究人员表示,WASP-121b 的暗面比亮面暗淡约 10 倍。在地球上,水的循环方式是先蒸发,然后凝结成云,再形成降雨。而在 WASP-121b 上,水循环要强烈得多。在白天,组成水的原子在超过 3000 开尔文的温度下被撕裂。这些原子被吹到暗面,在那里,较低的温度会使氢原子和氧原子重新结合成水分子,并再次被吹回亮面,于是循环再次开始。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