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喜鹊“智胜”科学家——互相帮助摘掉跟踪器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3日 15时10分 星期三

来自太空谜案3
科学家在五只澳大利亚喜鹊身上安装了类似背包的跟踪设备,没想到会发现一种在鸟类中很少见的全新社会行为。他们的目标是更多地了解这些高度智能鸟类的移动和社会动态,测试新型的耐用且可重复使用的设备。但鸟儿比科学家以为的更聪明:喜鹊们开始表现出合作“救援”行为的证据,它们互相帮忙,摘掉跟踪器。喜鹊是聪明的社会动物,但这是科学家目前所知的首个表现出无私行为的例子:在不会立刻获得切实回报的情况下,帮助群体中的另一个成员。科学家习惯于实验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差错。物质过期、设备故障、样本被污染、意外的停电——这些都会使精心计划的研究推迟数月(甚至是数年)之久。而对于研究动物——特别是动物行为的科学家来说,不可预测性是工作描述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