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俄罗斯可能会用加密货币逃避美国制裁

比特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4日 17时30分 星期四

来自太空谜案3
周二拜登政府就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旨在阻止其获得外国资本。但专家表示,俄罗斯实体正准备与全世界任何愿意与他们合作的人进行交易,以缓冲最坏的影响。他们表示,这些实体可以使用数字货币绕过政府赖以阻止交易执行的控制点——主要是银行的资金转移。制裁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影响不被其视为盟友的国家行为的最有力工具之一。特别是美国能将制裁作为外交工具,因为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并被用于全球支付。但美国政府官员越来越意识到加密货币有可能削弱制裁的影响,正在加强对数字资产的审查。银行必须遵守“了解你的客户”规则,其中包括验证客户身份。但是推动加密货币和数字资产买卖的交易所和其他平台很少像银行那样善于跟踪客户,即使它们也应该遵守同样的规则。专家表示,如果选择逃避制裁,俄罗斯可以任意使用多种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工具。它只需要想办法在不使用美元的情况下进行交易。俄罗斯政府正开发央行数字货币,即所谓的数字卢布,希望直接与其他愿意接受数字卢布的国家交易,而不用先兑换成美元。勒索软件之类的黑客技术帮助俄罗斯的行动者窃取数字货币并弥补因制裁而损失的收入。加密货币交易记录在底层的区块链上,虽然这种做法让交易透明化,但俄罗斯开发的一些新工具可帮助掩盖此类交易的来源。这将允许企业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实体进行交易。2020 年 10月俄罗斯央行的代表对莫斯科的一家报纸表示,新的“数字卢布”将降低该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并能够更好地抵抗制裁。它将允许俄罗斯的实体在国际银行系统之外,同任何愿意以接受数字货币的国家进行交易。俄罗斯可以在其他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包括伊朗在内)中找到愿意合作的伙伴,这些国家也在开发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据世界银行称,俄罗斯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中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