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X 射线检测揭开图坦卡蒙陨铁匕首的秘密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5日 15时58分 星期五

来自星际归途
在图坦卡蒙国王(King Tut)墓中发现的诸多物品中,有一把铁制的匕首,铁是一种在埃及第十八王朝期间很少使用的材料。这些铁可能来自于陨石,最近发表在《陨石与行星科学》期刊上的一篇论文阐述了这把铁匕首是如何锻造,又是如何落入图坦卡蒙之手的。图坦卡蒙是阿肯纳顿(Akhenaten)的儿子,在八九岁时即位。从大的方面说,他算不上是一位特别重要的法老,但是 1920 年代从其坟墓中发现的宝藏让他闻名于世。这些宝物包括著名的金葬面具、纯金棺材、宝座、弓箭、喇叭、莲花杯和各种家具。

在图坦卡蒙墓出土的 5000 多件文物中,有 19 件由铁制成,包括带有金色刀柄的匕首、一个微型头枕、一个护身符和一个可能用于“张开嘴”仪式(以便死者在死后可以吃喝)的刀片。木乃伊的腰上和脖子上还挂着金属珠子和其他宝石。科学家在 2013 年分析了其中一颗珠子,发现它的微观结构和成分和铁陨石非常相似。在制成珠子之前,这些铁可能被加工成小薄片。考古学家认为,在埃及的这个时期,使用铁可能是一种表明身份尊贵的手段。至于这把匕首,它的镍含量很高,这让科学家相信刀片所用的铁很可能是来自陨石。这一点在 2016 年得到了证实,当时研究人员对刀片进行 X 射线荧光光谱检测分析成分。结果表明,刀片的主要成分是铁,含有 11% 的镍和 0.6% 的钴——这种成分和铁陨石非常接近。相比之下由地球铁矿石制成的文物中的镍含量从未高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