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儿童可能在接触书本前本能知道如何做除法

数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2月28日 17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歌剧院魅影
我们经常认为乘法和除法是需要学校教授的计算。但一项大型研究表明,即使是在接受正规教育之前,儿童就具有直觉的算数能力。发表在《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期刊上的新研究认为,这种进行近似计算的能力甚至延伸到了最“可怕”的基本数学问题——真正的除法,影响学生未来如何学习数学概念。研究的基础是近似数字系统(ANS),这种理论认为人类(甚至还有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从小就有一种直觉式的能力,无需依赖语言或者符号,就能比较和估计大量的对象。例如在非符号系统中,儿童可以识别出 20 个点的一组大于 4 个点的一组——哪怕这 4 个点在纸上占据了更大的空间。做出更精确近似的能力——比如说比较 20 个点和 17 个点——会在成年期发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