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5000 多年前的耳科手术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2月28日 20时07分 星期一

来自王朝启示录
根据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西班牙研究人员报告了至今最古老的耳科手术证据。2018 年夏天,科学家在埃尔潘多尼斯巨石阵考古遗址发现了一具头骨,并将其储存起来。最近研究人员取回了头骨,对其进行了更仔细的研究。在此过程中,他们在头骨上发现了旨在治疗耳部疾病的颅骨手术的证据。证据还表明,这位 35 岁至 50 岁的女性患者在手术后至少存活了几个月,因为在她头骨上钻的洞里有骨再生的证据。这个头骨的年代可以追溯到 5300 年前,这使其成为已知最早的耳外科手术。这项手术,今天被称为乳突切除术,是为了清理耳朵后面感染的区域。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清理这个区域,可能会导致耳聋,甚至死亡。据研究人员推测,这名妇女当时的情况可能很严重,迫使她不得不接受这个非常痛苦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