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在超声技术中看到整个物种的未来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03日 16时50分 星期四

来自帽子里的天空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 Kristin Aquilino 知道,希望只是伪装过的失望。过去十年她领导了该校的白鲍圈养繁殖计划,旨在将这种海洋软体动物从灭绝的边缘挽救回来。去年 6 月她和同事沿着加利福尼亚海岸驾车将圈养在戴维斯分校的部分白鲍送到洛杉矶 Cabrillo 海洋水族馆。其他白鲍则被送到南加州附近的实验室和水族馆;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白鲍产卵尝试。但是当她试图用一种她所谓的爱情魔药(一种海水和过氧化氢的混合物)让它们燃起“性趣”时,白鲍们在水箱里无精打采,偶尔冒几个泡泡,但是没有卵子或者精子。四个小时后,Aquilino 博士叫停了。在其他地方的尝试也失败了。她表示:“这很糟糕。”“很多人付出了努力,但它们今天就是不产卵。”

1970 年代的渔民在野外捕捞了 99% 的白鲍,这种动物命悬一线。Aquilino 博士表示,尽管迫切需要繁殖濒临灭绝的软体动物以重新引入野外,但在实验室中繁殖更多的白鲍仍然是一场猜谜游戏。周四发表在《海洋科学前沿》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改进的工具,可以确定哪只鲍鱼会繁殖。它采用无创超声技术——一种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医疗技术,可提高圈养繁殖的成功率,最终帮助在野外恢复濒临灭绝的鲍鱼。对于 Aquilino 博士来说,这种方法带来了一线希望。她表示:“当我第一次看到孩子的超声图像时,我看到了一家人的未来。”“当我看到这些鲍鱼的超声图像时,我看到了整个物种的未来。”

与 Gross 博士合作的博士后研究员 Sara Boles 发现了一种无需将鲍鱼从鱼缸中取出即可对其进行超声检查的方法,方法是将设备放到它们粘性的足上。这将很快就能在连接超声波探头的笔记本电脑上显示出清晰的图像,看到鲍鱼的性腺是肿胀还是松弛。在新的研究中,Boles 博士和同事检查了 200 多只鲍鱼,以从 1 到 5 的等级对它们的性腺厚度进行评分,以确定哪些鲍鱼可能产卵。通过这种超声图像,性腺成了焦点:胃看起来是呈黑色的锥形物体,性腺围绕在它周围,颜色略浅。目前这些图像可提供一种对动物进行评分的简单方法,但 Gross 博士和同事们想要验证性腺的厚度是否与繁殖成功相关。Boles 博士使用超声波帮助 Aquilino 博士进行白鲍鱼养殖工作。去年春天,在 Aquilino 博士对动物采取了视觉评分之后,Boles 博士将超声波带到了她的实验室。在 Boles 博士的超声检查中评分最高的八只白鲍中,有五只产卵;一些评分略低的白鲍也产了卵。这种方法已在帮助研究人员修改评估哪些鲍鱼最适合繁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