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观察活脑中的记忆形式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04日 14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三把锁的门:量子世界奇遇记
想象一下,在你享受早晨的一碗麦片时,一只蜘蛛从天花板上掉下来,扑通一下掉进牛奶。多年后你在靠近麦片的时候仍然会感到恶心。研究人员现在直接观察到在这种情绪激动反应时大脑内发生了什么。1 月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南加州大学的一个团队能将实验室中鱼类大脑中形成的记忆可视化,并在显微镜下对它们进行成像——因为它们会在美丽的荧光绿中绽放。在早期的工作中,他们曾经期望大脑通过轻微调整神经结构来编码记忆。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连接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看到的情况强化了这样一种观点,即记忆是一种复杂的现象,涉及各种编码途径。但是它进一步表明,记忆的类型可能对于大脑选择如何对其进行编码至关重要——这一结论可能暗示了为什么某些类型的深度条件反射性创伤反应如此持久,如此难以忘怀。共同作者、南加州大学的定量生物学家 Scott Fraser 表示:“我们正在研究的东西可能相当于大脑中的固态硬盘”。尽管大脑对某些类型的记忆方式很容易改变并易于擦除,但是充满恐惧的记忆可能会被更可靠地存储起来,这有助于揭示为什么多年后,有些人在回忆一段记忆时就像重温它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