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 RISC-V 能走向成功?

硬件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04日 23时10分 星期五

来自发条女孩
硬件开发社区对开源指令集架构 RISC-V 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相比其它开源架构 RISC-V 能脱颖而出,到底是什么让 RISC-V 能走向成功? RISC-V 不是第一款开源指令集的处理器,在它之前有 OpenPOWER、OpenSPARC、OpenRISC 等等,但 RISC-V 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令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成功。RISC-V 社区成员认为是免费和自由(free and freedom),一些人想要能免费使用的核心,另一些人则想要自由定制核心。RISC-V 是第一种开放可定制指令集,对自定义扩展的支持给予芯片设计师巨大的自由度。除非想要大量投资在 IP 开发上,绝大多数公司可以授权使用不同 IP 供应商的 RISC-V 预实现。RISC-V 的真正价值在于相比 ARM 它促进了竞争,你只能从 ARM 获得 ARM 核心,但你可以从不同供应商获得不同的 RISC-V 核心实现。可定制意味着你可以自由的修改核心,加入你想要加入的东西。RISC-V 有一天也许能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