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黑猩猩知道如何用药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05日 23时47分 星期六

来自图夫航行记
根据发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加蓬 Rekambo 保护区观察到黑猩猩将昆虫放在自身及其它成员的开放性创口上。这种行为此前从未观察到过。除了人类,以前从未看到过动物会去治疗其它成员的创口。人类使用本地药材进行治疗至少有 5000 年的历史,其中也包括使用动物,如用水蛭清洗伤口,蛞蝓和蜗牛治疗炎症,蜘蛛网包扎伤口等。那么这种使用动植物治疗的传统是否源自几百万前人类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动物的自我治疗并不罕见,但主要使用的是植物类药材,以前从未观察到用动物治疗创口。研究人员在 15 个月内观察到 10 只黑猩猩 22 次用昆虫治疗伤口的行为。研究人员并不清楚黑猩猩使用了哪种昆虫,不知道是哪种化学特性使其有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