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冰雪世界中的“冰免防御”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08日 14时56分 星期二

来自美丽新世界
即使是在水下,南极水域的条件也会将物体和生物冻住。这是极地地区海洋旅行的一个主要问题。所谓的“过冷水”的温度刚好低于冰点。由于含盐量高,南极洲海水的冰点约为-1.9°C,但它的温度要低出大约0.05°C。最小的干扰——比如砂砾或者表面,都会导致这种过冷水结冰——对于无法在冰冻环境中生存的生物,有时候这会造成致命的后果。化学家 Konrad Meister 知道南极扇贝“Adamussium colbecki”可以抵御这种情况。Meister 是阿拉斯加大学的教授,在美因茨的马普高分子研究所(MPI-P) Mischa Bonn 的部门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在南极洲的一次探险中,潜水员的注意力被具有高效冰防护机制的扇贝吸引住了。Meister 表示:“我们的潜水员报告说,他们从未在这种本地扇贝物种的表面上观察到大量的冰。”显微镜显示,它们的外壳上有呈放射状排列的小脊。这些脊确保水优先在那里结冰。如果结冰的过程继续下去,就会形成一层连续的冰,只停留在脊上。由于冰和外壳之间粘得并不牢,即使是最小的水下水流都可以将冰冲走,因此扇贝不会被冻住。研究报告发表在《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