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FOSS 许可证和社会正义

软件 GNU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21日 13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天渊
FOSS 运动旨在促进软件自由和保障用户的权利,它允许任何人自由的使用,复制,研究和以任何方式修改软件。批评者认为 FOSS 及其分发形式 Copyleft 忽视了更大的社会问题,如人权侵犯和掠夺性的资本主义。过去三周,俄罗斯的行动再次在自由软件和开源社区引发了社会正义相关的争议。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 的 Bradley M. Kuhn 发表长文回应了这一争议。他承认软件自由优先级低于其它的人类基本权利,在一个不能保障基本人权的社会中,软件自由是毫无意义的,甚至可能成为帮凶,因为那些侵犯人权的人会肆意的使用任何软件,无视许可证的要求,利用 FOSS 软件推动对人权的侵犯。FOSS 是在一个达到最低社会正义水平的社会中解决特有的软件相关问题,它是一种策略,不是道德原则。道德原则是私有软件对人有害,因为它禁止人们控制自己的软件,了解其如何工作,删除监视用户的间谍程序。在一个政治日益分化的社会里,过于复杂的社会正义改革是极端困难的,FOSS 和 Copyleft 之所有有效是因为它集中在非常有限的软件相关问题上。FOSS 不是促进软件自由之外社会正义的有效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 FOSS 社区对社会正义没有道德义务。软件更像是书籍而不是炸弹,FOSS 社区不能剥夺俄罗斯的阅读权,但可以限制他们获得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