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南北极遭遇极端高温和创历史新低的海冰量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24日 15时31分 星期四

来自诺比与平行宇宙的钥匙
异常的热空气袭击两极,今年冬天北极海冰的覆盖范围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温暖的空气不寻常地席卷南极洲大陆的中心,南极洲的温度记录被打破。康科迪亚站海拔较高,年平均气温为-50摄氏度,3 月 18 日达到了 -12.2 摄氏度的历史新高,打破了 2016 年 12 月创下的 -13.7 摄氏度的纪录。另一个研究站沃斯托克站也经历了创纪录高温。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 Walt Meier 表示:“南极真的(热得)很极端。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同事们也没见过这么极端的情况。”英国南极调查局的 John Turner 表示,在过去一周里,来自中纬度地区的热空气“大气河流”从塔斯马尼亚岛和南澳大利亚州流下,阻挡了这些风穿越冰层。

尽管此类事件并非史无前例,但这次的气温非常高。Turner 表示,这无疑是一个“极端事件”,但他认为南极的热看起来是自然变化而不是气候变化。过去的研究并没有发现南极洲极端温度的明显趋势,迄今为止,那里的臭氧层空洞似乎抵消了全球变暖的影响。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 Ted Scambos 表示,最近的气温高点也不会对驻扎在该大陆的科学家造成什么影响,例如影响着陆跑道,因为大多数科学家已在南极的冬季到来之前离开了,留下来的人都备有充足物资。创纪录的气温是在南极海冰于 2 月 25 日创下 192 万平方公里的记录新低后不久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