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毅力号确定火星音速

火星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25日 15时48分 星期五

来自我们祖先的祖先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毅力号火星车捕获到的声音,确定了火星上的音速。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 Baptiste Chide 在今年的第53届月球和行星科学会议上介绍了(PDF)团队的研究成果。Chide 报告称该团队用麦克风数据测出火星音速。他们是通过测量毅力号激光爆发发出的声音返回火星车麦克风所需要的时间实现的。激光爆炸被用于蒸发附近的岩石,以了解其成分。他们发现声音在火星上以大约 240m/s 的速度传播。不同频率的声音在火星上传播的速度不一样。高于400Hz 的声音的传播速度增加了大约 10m/s。这一发现表明,在火星上进行交流会非常困难,因为说出的话语中不同的部分传到听众耳中的时长不一样,这让对话听起来混乱。Chide 表示,麦克风还可以测量火星表面及火星车周围的温度。这是因为声音在不同的温度下传播的速度不同。通过测量毅力号每次发射激光时的音速,研究人员能计算出温度的快速变化。Chide 还指出,该研究小组计划在一年内持续监测和分析来自火星的声音,以更多地了解星球上不同事件发生时的波动,例如在冬季或沙尘暴爆发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