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冥王星上的冰火山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30日 15时40分 星期三

来自牛津时间旅行:末日之书
火山的存在让认为矮行星冥王星是惰性冰球的观点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多年来两座耸立在冥王星表面的山峰一直困扰着行星科学家。有人推测它可能是一座冰火山,喷出的不是熔岩,而是大量的冰雪——但是看不到大锅状的火山口。现在对于图像和地形数据的全面分析表明,它不是一座冰火山,而是许多火山的合体——有些高达 7000 米,宽约 10-150 公里。它们的发现重新引发了另一场争论:是什么让冥王星保持足够温暖,以至于可以支持火山活动的?2015 年 7 月 NASA 新视野号飞船飞过时首次发现了这些不同寻常的表面特征,它们位于巨大的心形冰盖的南部边缘,新视野号提供了这颗冰冷的前行星及其卫星的首张特写图像。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所的新视野号联合研究员兼项目副科学家 Kelsi Singer 博士表示:“我们立即对这个地区产生了兴趣,因为它是如此不同且引人注目。”“这里有巨大的宽阔山丘,上面叠加着类似丘陵的起伏纹理;甚至在上面还有较小的巨石纹理。”当时冰火山似乎是对这些特征最不奇怪的解释——附近没有小行星或者流行的撞击坑,表明这些痕迹经被相对较近期的地质事件抹去;且没有板块构造的证据——板块构造是地球上形成山脉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