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DNA 分析揭示新疆早期的人口流动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4月01日 14时42分 星期五

来自洛基启示录
中科院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从新疆阿勒泰、塔城、伊犁、昌吉、巴音郭楞、喀什、和田等地区的 39 个遗址中,测序了 201 例距今 5043年~515 年的古代人类的基因组,覆盖了新疆西部、中部、北部和南部地区。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期刊上。总体而言,青铜时代新疆西北部早期人群不仅包含了本地塔里木盆地人群成分,也在不同程度上混合了来自周边地区的人群,比如阿凡纳谢沃人群、亚欧草原西部人群、含有中亚巴克特里亚—马尔吉亚纳文明区人群成分的切木尔切克人群以及具有古东亚和北亚混合成分的人群。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青铜时代后期,新疆西北部人群的遗传成分发生了变化。研究显示,青铜时代中晚期安德罗诺沃有关人群的西方草原人群成分流入了新疆,而古东亚人群成分也出现增长。而到了铁器时代,新疆本地居民中东亚人群成分显著增加,且越靠近新疆东部,东亚人群成分比例越高,同时,新疆人群中东亚成分的多样性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