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蘑菇使用多达 50 个“单词”交流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08日 15时38分 星期五

来自时间回旋
藏在森林地被物中或者从树上长出来的真菌给人的印象可能是一种沉默且相对独立的生物,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蘑菇可能能互相交流。对蘑菇互相发送的电信号进行的数学分析确定了一些模式,这些模式在结构上与人类的语言惊人相似。之前的研究发现,真菌通过名为菌丝的地下长丝状结构传导电脉冲——类似于人类神经细胞传递信息的方式。研究甚至发现,当消化木材的真菌的菌丝接触到木块的时候,这些脉冲发射的频率会增加,这增加了真菌使用这些电子“语言”与它们远处的部分或者通过菌丝相连的伙伴(例如树木)分享关于食物和伤害信息的可能性。但是这些电活动与人类的语言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为了进行研究,位于布里斯托尔的西英格兰大学非常规计算实验室的 Andrew Adamatzky 教授分析了四种真菌——金针菇、裂褶菌、幽灵菇和虫草花——产生的电尖峰模式。他将微小的微电极插入布满了菌丝线(它们的菌丝体)的基质进行研究,这项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这些尖峰经常聚集成一连串的活动,像高达 50 个单词的词汇表一样,并且这些“蘑菇单词的长度”的分布与人类语言的分布非常接近。

裂褶菌——生长在腐烂的木头上,其子实体像是波浪起伏的、密密麻麻的珊瑚——使用的“句子”最复杂。Adamatzky 认为,这些电活动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为了保持菌落的完整性——就像狼通过嚎叫保持狼群的完整性一样——或者向菌丝体的其他部分报告新发现的引诱剂和驱虫剂来源。他表示:“还有另一种可能——它们什么都没说。”“繁殖的菌丝体的尖端是带电的,因此,当带电的尖端碰到一对差分电极的时候,就会记录到电位差的尖峰。”他补充表示,无论这些“尖峰”代表什么,它们似乎都不是随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