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暗物质可能是额外维的引力子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2日 17时39分 星期二

来自完美女孩
暗物质——占据宇宙大部分质量的神秘物质,可能是由被称为引力子的大质量粒子组成,它们在宇宙大爆炸后突然出现。新理论认为,这些假想粒子可能是来自额外维的“宇宙难民”。研究人员的计算表明,这些粒子的量可能恰好可以解释暗物质,暗物质只能通过其对普通物质的引力而被“看到”。研究合作者、法国里昂大学的物理学家 Giacomo Cacciapaglia 表示:“大质量引力子是由早期宇宙中的普通粒子碰撞产生的。这个过程被认为太罕见了,因此大质量引力子无法成为暗物质的候选对象。”但在 2 月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Cacciapaglia 与韩国高丽大学的物理学家 Haiying Cai 和 Seung J. Lee 共同发现,早期宇宙产生的引力子足以解释我们目前在宇宙中探测到的所有暗物质。

研究发现,如果引力子存在,它们的质量将小于1 MeV ,因此不会超过电子质量的两倍。这个质量水平远低于希格斯玻色子为普通物质产生质量的尺度——这是该模型产生足够多引力子以解释宇宙中所有暗物质的关键。他们在寻找额外维的证据时发现了这些假设的引力子,物理学家怀疑额外维和已观察到的空间的三个维度以及第四维度时间一起存在。在研究团队的理论中,当引力通过额外维传播时,会在我们的宇宙中以大质量引力子的形式出现。但是这些粒子只会与普通物质微弱地相互作用,而且只能通过引力作用。这种描述与我们所知道的暗物质惊人地相似,暗物质不与光相互作用,但是它们的引力影响在宇宙中的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如这种引力影响正是阻止星系飞散的原因。Cacciapaglia 表示:“大质量引力子作为暗物质粒子的主要优点在于它们只在引力作用下相互作用,因此它们可以躲开检测其存在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