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融化的冰盖可能不会阻挡洋流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15日 16时56分 星期五

来自无尽的边界
融化的冰盖可能不会阻挡洋流。气候学家将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视为我们这个行星最大的气候灾难转折点之一。大西洋洋流就像是一条传送带,向北运送温暖的热带地表水,向南运送比较冷也比较重的深水。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 Feng He 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古生物气象学家 Peter Clark 描述了一种与过去 1 万年的变暖相匹配的新模拟模型。他们是通过取消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停止或阻断 AMOC 的触发机制做到的。地球表面温度升高导致北冰洋和格陵兰冰盖的海冰融化,将淡水释放到海洋中。科学家普遍认为,淡水流入扰乱了北大西洋的密度差异,使 AMOC 向北的水流下沉并返回南方。He 表示:“问题出在地质气候数据上”。尽管气候记录显示北美和欧洲冰盖的最终融化产生了大量的淡水,但 AMOC 几乎没有改变。因此 He 在模型中删除了淡水洪流的假设。He 表示:“如果没有淡水进来让模型中的 AMOC 减速,我们得到的模拟结果与气候记录中的温度数据的一致性更好,也更持久。”“重要的结果是,根据数据和模型,AMOC 对淡水的敏感性似乎低于长期以来的看法。”AMOC 急剧减弱造成的后果广泛,包括北美东海岸的海平面迅速上升、可能会扰乱农业的欧洲降温、亚马逊热带雨林干涸以及亚洲季风的破坏。新的建模研究预计 AMOC 强度的下降幅度要小得多,但这并不排除突然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