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敌对媒体感知影响新闻偏见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4月27日 15时17分 星期三

来自怒火重燃
敌对媒体感知理论(HMP)是一种关于大众传播的理论,该理论认为,过分支持某些观点的人在看到中立的新闻报道时,如果这些报道来自与其政治倾向相反的来源,他们就觉得这是偏见。它还表明,如果阅读的新闻来自被认为具有政治偏见的来源,可能就会降低人们将这则新闻分享给他人的意愿,反之亦然。《皇家学会开放科学家》的一篇论文介绍了为了测量这种效应而进行的一些测试。他们选取了两个“热点”主题——警察行为和 COVID-19 限制,并将它们作为标题和简短报道呈现给人们。新闻中呈现的内容是真实的故事,是以中立的方式呈现的,但是他们控制了标题顶部的标题图片,让它看起来像是来自福克斯新闻或者 CNN。研究结果表明,认为新闻来源是否有偏见的看法既取决于受众的政治倾向也取决于所报道的特定主题: 我们证明,如果新闻来源与一个人的政治观点不一致,对于美国社会当下重要且有争议问题的新闻报道——例如警察的负面行为(研究1)和对 COVID-19 规范的遵从或反抗行为(研究2)——就更有可能被认为带有偏见。这种 HMP 效应可能会加剧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削弱对媒体和信息提供者的信任。然而和理论一致,我们的证据表明不是所有的新闻内容都会触发 HMP 效应:当受访者接触的是争议较少的新闻(即警察的正面行为,研究1)时,不同政治倾向的人感觉到的新闻偏见程度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