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物美价廉的时代可能结束了

商业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05日 18时23分 星期四

来自绿里
过去 30 年企业和消费者受益于跨境联系,令电子产品、服装、玩具和其他商品保持稳定充足的供应,有助于将价格保持在低位。但随着疫情和乌克兰战争持续影响贸易和商业关系,这种繁荣时期似乎正在发生部分逆转。企业开始重新考虑在何处采购产品和增加库存,即使这意味着效率下降和成本上升。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意味着从经过精心优化的全球化脱离出来,这样的趋势会对通胀和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经济学家们正在讨论,最近的供应链动荡和地缘政治冲突是否会导致全球生产的逆转或重新配置,被安排在海外的工厂是否会搬回美国或其他政治风险较小的国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许多商品价格长达数十年的下降可能结束,甚至开始上涨,这可能会推高整体通胀。自 1995 年左右以来,汽车和设备等耐用品抑制了通货膨胀,而服装和玩具等非耐用品的价格往往只是缓慢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