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违反能量守恒定律的量子现象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17日 15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即临之族
三十年来,量子物理学家 Sandu Popescu、Yakir Aharonov 和 Daniel Rohrlich 一直被同样的情景所困扰。这始于他们在 1990 年描绘的名为超震荡(superoscillation)的波浪现象。布里斯托大学教授 Popescu 表示:“我们从来都无法真正说出困扰到底是什么。”“从那时候起,我们每年都会回到这里,从不同角度看到它。” 在 2020 年 12 月,三位物理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解释了问题所在:在量子系统中,超振荡似乎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该定律指出孤立系统的能量永远不会改变,这不仅仅是一个基本的物理原理。牛津大学物理学家 Chiara Marletto 表示,现在人们认为它是宇宙基本对称性的一种表达——是“物理学大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新的悖论是否真的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物理学家存在分歧。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部分取决于是否应该认真考虑量子力学的个别实验结果——无论它们是多么的不可能。希望通过努力解决这个难题,研究人员将能够弄清楚量子理论中一些最微妙也最奇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