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六位科学家获得邵逸夫奖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24日 23时04分 星期二

来自水刀子
邵逸夫奖基金会公布了本年度的获奖者名单。邵逸夫奖是根据已故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的遗愿设立的科学类奖项,分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个类别,每项奖金 120 万美元。天文学奖授予了瑞典的 Lennart Lindegren 和爱尔兰的 Michael Perryman,以表彰他们一生对天体测量学的贡献,尤其是在欧洲太空总署依巴谷号及盖亚号的构想和设计中扮演的角色;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了美国的 Paul A Negulescu 和 Michael J Welsh,以表彰他们发现囊肿性纤维化是分子、生物化学和功能上出现缺陷所引致,以及鉴别和研发新药物去修复这些缺陷,因而能够治疗大多数患者;数学科学奖授予了普林斯顿的 Noga Alon 和牛津大学的 Ehud Hrushovski,以表彰他们对离散数学和模型论的非凡贡献,尤其是与代数几何、拓扑和计算机科学的相互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