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受气候趋势影响春季热浪让巴基斯坦达到了 49°C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25日 15时38分 星期三

来自忽然七日
今年春天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天气异常炎热。自 3 月以来,范围大到不寻常的热浪接踵而至,一直持续到 5 月份。这为快速研究气候变化在这一事件中的作用提出了一个难题,因为我们还不能确定它会何时结束。然而已经有两项研究探讨了气候对三四月高温的影响。很多地区的单日、月度温度记录已被打破。温度计的示数高达 49°C,天气还异常干燥。破纪录的热浪通常会与干旱同时发生,因为干燥的地面在没有蒸发的冷却作用的情况下升温更多。户外工作极具挑战,随着高温的持续,对经济放缓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农业的影响非常显著,例如,印度北部地区的小麦产量估计会损失 10% 至 35%。由于战争导致乌克兰出口下滑,印度此前曾经计划增加出口,但是在本月却实施了出口禁令。在巴基斯坦,高温还导致一个冰川湖爆发洪水,摧毁了一座重要的桥梁和包括发电厂在内的许多建筑。

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团队对截止到 4 月底的高温进行了常规分析,告诉了我们它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这些快速研究之所以可能,是因为该团队每次都使用相同的(同行评审)方法。目标不是对这种天气事件是否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做出判断——这不是一个正确的问题。相反这些研究的重点在于我们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是否会更多/更少地看到这种天气模式。如果答案是“更多”,我们就可以问问气候变化对出现概率的影响有多大。

研究受限于该地区只有 1979 年以来的每日温度数据,印度境内的数据可追溯到 1951 年——对于趋势分析来说,这并不理想。但为了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人员从日常收集的大量气候模型中提取了数据,包括对有/没有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和反射阳光的气溶胶)情况的模拟。这项研究分析了事件稀有程度的统计数据。历史数据显示,今年 3 月至 4 月的高温每年出现的概率大约为 1%,即通常所说的“百年一遇”。但是在工业化之前的气候(温度比现在低 1.2°C)模型模拟中,这种极端高温将会是“三千年一遇”。换句话说,气候变化让这种热浪的出现概率增加了大约 30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