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熊冬眠:不仅仅是冬季小睡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31日 15时09分 星期二

来自神童的陷阱
每年春天,北方的白天越来越长,融雪汇入溪流,从灰熊到地松鼠,各种昏昏沉沉的动物开始从冬眠中苏醒。说它们正在“醒来”很简单,但是冬眠显然比一场长时间睡眠更复杂也更神秘:任何在地下待了几个月不吃不喝的动物仍然准备好面对世界,它们显然掌握了令人惊叹的生物诀窍。冬眠动物的名单中包含各种啮齿动物、一些两栖动物,甚至还有一些灵长类动物(几种矮狐猴),但是熊是最大的冬眠动物。成年灰熊和黑熊的体重与橄榄球运动员相仿,甚至会更重,它们有着学龄前儿童般的旺盛精力和好奇心,但是可以毫无困难地“躺平”几个月。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耶鲁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 Elena Gracheva 表示,这么大的生物会休眠难以解释。她表示:“冬眠是如此复杂,需要在多个层面上进行调整。”Gracheva 解释称,熊冬眠为大型哺乳动物——特别是我们——的生理活动提供了重要的见解。他在《2020年细胞和发育生物回顾》(2020 Annual Review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中与人合著了关于冬眠生理学的研究。更好地理解这一过程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各种人类疾病的处理方法,包括中风、骨质疏松、帕金森病和阿尔兹海默症。随着气候变暖和冬季变短,熊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冬眠的概念。它们的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它们对冬季小睡的执着,以及气候和动物行为之间的深层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