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世界最大的植物是澳大利亚的一种自我克隆海草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02日 16时52分 星期四

来自为了我们的家园
在澳大利亚最西端的鲨鱼湾,海草草地铺满海底,海草在洋流中随波摆动,被儒艮啃食。一项新研究在这些海草身上发现了意外:它们中的许多都是同一棵的植物,克隆了大约 4500 年。海草——不要和海藻混淆,海藻是一种藻类——是波塞冬的带状水草,或者被称为波喜荡(Posidonia australis)。论文作者、西澳大利亚大学博士 Jane Edgeloe 将它的外观比作葱。在对鲨鱼湾不同地区波喜荡草的基因研究中,Edgeloe 女士和同事获得了这一发现,她在该地区潜入浅水区,并从10 个不同的草地上拔下波喜荡草的嫩枝。研究人员在地面上分析并比较了水草的 DNA。他们在周三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Royal Society B)上发表了研究成果。结果证明,许多看似不同的植物的 DNA 几乎是完全一样的。研究作者之一、西澳大利亚大学的 Elizabeth Sinclair 回忆当她在实验室里意识到“这就是同一棵植物”时候的兴奋感觉。虽然鲨鱼湾北部的一些海草草地存在有性繁殖,但其余的波喜荡草会通过根系分出的新芽自我克隆。即使分开的草地在基因上也是完全一样的,这表明它们曾经通过现在已切断的根联系在一起。根据海湾的年龄和海草的生长速度,研究人员推断鲨鱼湾的这个克隆体大约有 4500 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