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盖亚探测器揭示恒星 DNA 和星震

科学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14日 15时24分 星期二

来自海底两万里
天文学家公布了最详细的银河系研究,揭示了数以千计的“星震”和恒星 DNA,帮助确定了银河系中宜居的角落。欧洲航天局盖亚(Gaia)探测器的观察覆盖了近 20 亿颗恒星——约占银河系中恒星总数的 1%——让天文学家得以重新构建我们所在星系的结构,了解它在数十亿年中是如何演变的。2013 年发射的航天器 Gaia 之前的调查精确地确定了星系中恒星的运动。通过回顾这些运动,天文学家可以模拟星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如何变化的。最新的观测增加了基于广谱分析的化学成分、恒星温度、颜色、质量和年龄等详细信息,其中星光被分成不同的波长。出人意料的是,这些测量结果揭示了恒星表面发生的数千次星震——灾难性的海啸类事件。Gaia协作的成员、比利时 KU Leuven 的 Conny Aerts 表示:“星震揭示了很多关于恒星的知识——尤其是它们内部的运作情况。”“Gaia 正在为大质量恒星的星震学打开一座金矿。”伦敦大学学院麦拉迪空间科学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 George Seabroke 博士表示:“如果你能在穿越银河系的途中看到这些恒星的亮度变化,如果你能在它们附近的任何地方,就像是太阳在眼前改变形状。”Gaia 配备了一个 10 亿像素的摄像头——有史以来最大的太空摄像头——配有 100 多个电子探测器。最新的数据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银河系化学图谱,对 600 万颗恒星进行了编目,是以前地面编制目录覆盖数量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