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提议海王星核驱动探测器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1日 15时52分 星期五

来自图夫航行记
《中国科学 技术科学》期刊去年刊登了北航等机构科学家的一篇论文,提议在 2030 年左右将一个核驱动探测器发射到海王星轨道。海王星保留大量太阳系形成初期的气体,包含原恒星云的状态条件和行星形成的位置信息;海卫一被认为是海王星捕获的柯依伯带天体,并最终会形成光环或撞向海王星,对海王星实施环绕、大气进入、穿透等探测,有望在太阳系和行星起源与演化、生命起源等方面获得重大科学发现。但至今只有 1977 年美国发射的旅行者 2 号于 1989 年实现对海王星短暂的飞掠探测。中国科学家提议发射一个三吨重的探测器,采用输出功率为 10 kWe 的核裂变反应堆电源,携带四颗小卫星:两颗用于研究海王星大气层,两颗用于探测海王星最大卫星海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