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观察到双星存在共有包层的直接证据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7日 19时37分 星期四

来自黑暗平原
天文学家观察到双星存在共有包层的直接证据。许多恒星都有伴星,在演化过程中双星会形成双黑洞、双中子星等天体。在 1976 年科学家 Bohdan Paczyński 提出理论预言,双星存在“共有包层”的演化过程,这一过程将深刻影响双星命运的结局。但至今最近天文学家没有真正观测到共有包层的存在。中澳两国科学家通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2.3 米宽视场望远镜和开普勒卫星等在南半球发现了一颗距离 23000 光年的热亚矮星双星 J1920。分析结果发现,两颗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它们的周围有一个正在膨胀的壳层,以大约每秒 200 公里的速度离开双星。天文学家解释说,“双星中的一颗恒星由于物质损失剧烈膨胀,将另一颗恒星包裹在外包层内,形成共有包层。此时,整个双星系统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双黄蛋,两颗蛋黄是恒星本身,蛋清则是共有包层。”研究报告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