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北半球遭遇严重干旱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22日 17时47分 星期一

来自凡尔纳地球
从加州的农场到欧洲和中国的水道,整个北半球的严重干旱正进一步扰乱供应链,推高食品和能源价格,同时令本就处于压力之下的全球贸易体系进一步承压。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部分地区正经历自 1961 年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热浪事件,由此引发的水力发电量锐减导致生产停摆。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气候科学家 Andrea Toreti 表示,影响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的干旱可能是 500 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气候科学家称,造成今年旱情的一个因素是拉尼娜现象(La Nina)。拉尼娜现象是指太平洋东部海水温度周期性变冷,推动大气急流向北移动,导致欧洲、美国和亚洲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减少。联合国表示,自 2000 年以来,全球干旱的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 29%,主要影响因素是土地退化和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