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昆虫也爱玩游戏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1月04日 15时50分 星期五

来自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
2017年,一项研究发现大黄蜂在蜜糖奖励下,经训练能学会滚动小球。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昆虫可以通过学习掌握非生存必须的技能。受此启发,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Samadi Galpayage 团队开始研究大黄蜂在无奖励条件下,能否自发产生游戏行为。为验证这一想法,该团队开启了一项新实验。研究人员标记了 45 只不同年龄、性别的黄尾大黄蜂,并为它们打造了从蜂巢到觅食区的通道。在通道两侧,研究人员放置了 18 个彩色小木球。通道一侧的小木球是固定在地面上的,另一侧的小木球则可以自由滚动。为准确捕捉大黄蜂滚动小球的潜在动机,研究人员确保滚动小球对其获取食物、清理杂物、交配等行为无影响。在 18 天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每天开放 3 小时通道。研究发现,大黄蜂进入滚动小球区域的频率比固定小球区域高出 50%。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每只大黄蜂滚动小球的次数从 1 次到 117 次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