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Idle
5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22时06分 星期一
来自未来学大会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好基因并没有好父母那么有用。约克大学科学家领导的这项研究发现,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和儿童遗传的 DNA 差异是预测学业成就的强有力指标。但研究同时发现,相比拥有优秀学业基因,拥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富裕父母的受益更大。在研究样本中,具有优秀学业基因但父母较为贫困的学生进入大学的比例为 47%,而父母富裕但学业基因普通的学生进入大学的比例则达到了 62%。同时拥有富裕父母和优秀学业基因的学生进入大学的比例最高达到 77%。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20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惊涛怪浪
地磁场因为地核内部的液体运动而在不断的变化,而北磁极如今正加速从加拿大向俄罗斯移动。在美国国家环境信息中心和英国地质调查局的地磁场最新更新中,北磁极跨过了本初子午线,进入了东半球。北磁极的移动速度最近略有放缓,从每年约 55 公里减少到每年 40 公里。但这个速度仍然很惊人。以每年 40 公里计算,100 年时间它将直线运动 4000 公里,它将在 183 年后跨过赤道。在历史上,磁极改变过许多次。这是第一次科学家能实时观察磁场移动并计算其变化率。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20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倒数第二个真相
PayPal 完成对 GoPay(国付宝)70% 股份的收购,从而成为首个在中国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的外国支付平台。这笔交易于 9 月 30 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目前已经完成。交易的条款没有披露。GoPay 拥有中国的在线支付和移动支付牌照,主要为电商、跨境商务、旅游等行业提供支付产品。与 PayPal 类似,GoPay 帮助商家接受在线付款。目前,中国支付市场被本土公司,包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导,但这个市场的规模达到数万亿美元,因此 PayPal 仍有机会。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20时15分 星期一
来自倒数第二个真相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指责印度的太空计划产生的太空碎片成为太空污染的主要来源,但根据 NASA 轨道碎片计划办公室(ODPO)的数据,印度产生的太空垃圾仍然比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少。然而印度制造的太空碎片数量正在上升:从 2018 年的 117 件增加到 2019 年的 163 件。今年 3 月印度成为第四个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的国家。它在近地空间 300 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轨道上进行了试验,印度称这样不会将碎片留在地球轨道。NASA 表示,印度的这次发射测试三个多月后已追踪到大约 50 个碎片。目前地球轨道上有 23,000 多件大于 10 厘米的碎片,俄罗斯最多,超过 5000 件;美国第二;中国第三,超过 3000 件,主要来自 2007 年反卫星武器试验。
加密技术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9时04分 星期一
来自泰山复仇
Ron Rivest 上个世纪为一个 1999 年的时间胶囊设计了加密方法。Ron Rivest 是公钥加密算法 RSA 中的 R,他和其他两人(Adi Shamir 和 Leonard Adleman)因 RSA 算法上的贡献而在 2002 年获得图灵奖。他为时间胶囊设计的加密方法并不复杂,主要考虑了计算复杂度,涉及到一个进行约 80 万亿次的平方运算。他根据 1999 年的计算机运算能力和摩尔定律估计,算出问题的答案需要 35 年时间。但在 2015 年,自学成才的程序员 Bernard Fabrot 发现,使用自由软件 GNU Multiple Precision Arithmetic Library,他能在更短时间内算出答案,他开始用家用 PC 的一个 CPU 核心每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执行计算,历时 3 年半时间得到了结果。与此同时,一群加密专家组成的小组 Cryptophage 也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使用的是 FPGA 芯片,FPGA 执行特定算法的效率远高于高端 CPU,他们花了两个月时间算出了结果。但当他们通知 Rivest 教授,却被告知有人抢先完成了。Rivest 教授说,这是惊人的巧合,他承认自己高估了问题的难度,没有预料到像 FPGA 这样的技术突破。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6时51分 星期一
来自假如我有完美妈妈
科学家在纽约州开罗附近的一个废弃采石场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森林遗迹。这些有 3.85 亿年历史的岩石中含有数十棵古树的木质树根化石。这一发现标志着地球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当树木进化出这些根时,它们便能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进而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的气候,并产生了人们今天所知的大气。由于风化作用及其连锁效应,在木质森林出现后不久,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降至现代水平。在几千万年前,这个数字是今天的 10 到 15 倍。一些研究表明,大气中如此多二氧化碳的去除直接导致了氧气水平的持续上升,到 3 亿年前,大气中含氧量约为 35%。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5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歌剧院魅影
荷兰安全公司 Fox-IT 报告,中国黑客组织 APT20 在最近的攻击中被发现能绕过二步验证。该组织的主要目标是政府机构和管理服务供应商。安全研究人员称,黑客使用 web server 作为进入目标系统的最初入口点,一个利用目标是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常用的企业级应用平台 JBoss。APT20 利用漏洞访问这些 web server,安装 web shells,然后逐渐渗透进系统。之后黑客会去寻找管理员账号,以及用于从外网访问内网的 VPN 账号。安全研究人员发现,黑客能绕过 VPN 账号使用的二步认证,他们猜测可能是黑客窃取了 RSA SecurID 软件令牌,用它去生成有效的一次性代码。
电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4时27分 星期一
来自伊卡狛格
印度正在加快淘汰燃煤火电转向可更新能源,如太阳能、风力发电和水电。可更新能源发电价格的大幅下降正在推动这一转变。在印度,太阳能发电的价格跌至了以前曾认为不可能的水平。印度 Rajasthan 邦一家太阳能公司提供的批发价为每度电 2.44 卢比(约 3 美分),相比之下美国的平均电价为每度电 13.19 美分。在西方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同时,印度也在推进其计划。印度总理 Narendra Modi 的目标是可更新能源发电量这家五倍,而印度过去三年可能性能源发电量已经翻了一番。印度政府还准备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科学
ai(3896)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4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平行恋人
一项新研究没有发现有证据显示野生虎还存在于老挝境内,研究人员反而发现了大量设计捕捉和杀死动物的致命陷阱。研究报告发表在《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上。报告主要作者、动物学家 Akchousanh Rasphone 称,陷阱很容易制造,一个人可以制造出成百上千个陷阱。虎皮及其其它器官都是有价值的交易对象。老挝老虎数量的最近一次估计是在 2016 年,当时估计整个老挝的野生虎只有两头,它们曾被摄像头看到过,之后再无音讯,很可能被陷阱杀死了。印支虎目前在泰国数量较多,最近一次估计有 189 头野生虎,而中国可能只有 7 头,越南不到 5 头,缅甸没有可靠的估计。
媒体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3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荷鲁斯崛起
法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 AMF 上周对彭博社开出了 500 万欧元的罚单,原因是这家新闻机构未经验证就根据假新闻稿发了与法国建筑巨头 Vinci 相关的新闻,假新闻稿发表在模仿 Vinci 官网 vinci.com 的网站 vinci.group 上,假的新闻导致了 Vinci 股价重挫抹掉了数十亿的市值。AMF 认为彭博社不遵守新闻行业的道德操守,在发表新闻前没有对信息经过任何核实。彭博社则对 AMF 的决定表示失望,表示将上诉,称它也是受害者,认为 AMF 应该去惩罚真正的肇事者,而不是致力于报道有价值新闻的媒体机构。
USA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3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地下航线
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反疫苗组织 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 自称它的领导人是一场全国性草根运动的领导者,称其资金主要来自小额捐款和担心疫苗的父母。但过去十年的税务记录显示,它四成的资金由提供替代疗法的富有医生 Joseph Mercola 捐赠,这位医生靠出售包括维生素补充剂在内的保健品发家,他声称部分维生素补充剂能替代疫苗。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 最近几年一直站在反疫苗运动的最前线,反疫苗运动导致了许多父母放弃或暂停给子女接种疫苗,而疫苗接种率的下降导致了美国部分地区再次爆发流行传染病如麻疹。反疫苗运动也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影响,如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爆发的麻疹疫情导致了近 80 人死亡,大部分死者都是幼儿。
NASA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1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动物庄园的秘密
NASA 和波音完成了 Starliner 飞船的首次飞行测试,但未能完全实现预定目标。NASA 与 SpaceX 和波音合作通过商业载人太空计划让美国重新获得将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的能力。SpaceX 在今年初完成了其飞船 Crew Dragon 的首次无人飞行测试,但此后飞船遭遇了两大与发射逃生系统和降落伞相关的技术难题。波音飞船进展落后于 SpaceX,它的第一次飞行测试遭遇了故障。Starliner 在发射之后未能抵达预定的轨道和按计划停靠国际空间站。但波音还是在测试中完成了部分目标,包括测试了飞船的推进系统,太空通讯,停靠系统,导航系统,检验了所有环境控制和生命支持系统。飞船于美国时间周日着陆在新墨西哥的白沙太空港。
USA
4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1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特辖军的一天
《金融时报》报道(付费墙),五角大楼正在敦促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携手合作,共同开发 5G 技术,以提供替代华为设备的本土产品。五角大楼负责研发工作的 Lisa Porter 已促请美国公司开发开源 5G 软件——实际上是向潜在竞争对手开放自己的技术——并警告称,如果不这样做,它们就有被淘汰的风险——就像发明数码相机的柯达公司那样的破产结局。开源 5G 软件可能会威胁多家网络设备供应商的利益,例如思科或甲骨文。
隐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19年12月23日 10时33分 星期一
来自太空谜案1
纽约时报根据调查和美国情报官员的消息报道(付费墙),一个在中东地区流行的消息应用 ToTok 被阿联酋政府用作间谍工具。报道没有透露细节。报道称,阿联酋政府尝试利用该应用监视用户的每一次通话以及掌握用户之间的关系。ToTok 只发布几个月时间,该应用在中东、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苹果和 Google 应用商店下载了数百万次,最大用户群是在阿联酋。ToTok 背后的公司 Breej Holding 被认为是阿联酋监视公司 DarkMatter 的挂名公司。阿联酋封锁了 WhatsApp和 Skype,让 ToTok 这个替代对当地居民颇有吸引力,而华为最近还在广告中宣传了 ToTok。Google 已经以违反政策为由从其应用商店下架了 ToTok ,而苹果也已在 App Store 中移除了该应用。已下载的用户如果没有卸载仍然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