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然屏障保护 DNA 部分区域免受辐射伤害

科学 生物技术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1月25日 15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
印度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体 DNA 中的某些区域可免受辐射伤害。人类基因组不断受到内源性和外源性损伤的挑战,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对任何生物体生存都至关重要。在外源性因素中,电离辐射是造成 DNA 损伤最主要因素,会导致其单链和双链断裂。一般观点认为,电离辐射以随机方式诱导 DNA 链断裂。为了研究 DNA 结构类型与辐射抵抗性的关系,印度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首先从单链 DNA 开始测试。当完全由四种核苷酸之一 (腺嘌呤、胞嘧啶、鸟嘌呤或胸腺嘧啶) 组成的 DNA 链暴露于伽马射线时,除鸟嘌呤组成的 DNA 链外,其他 DNA 链都对射线敏感。当一条 DNA 链的一半含有胸腺嘧啶,另一半含有鸟嘌呤时,只含鸟嘌呤的一半表现出更好的抗辐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