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程序员解决 20 年前的加密问题

加密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23日 19时04分 星期一

来自
Ron Rivest 上个世纪为一个 1999 年的时间胶囊设计了加密方法。Ron Rivest 是公钥加密算法 RSA 中的 R,他和其他两人(Adi Shamir 和 Leonard Adleman)因 RSA 算法上的贡献而在 2002 年获得图灵奖。他为时间胶囊设计的加密方法并不复杂,主要考虑了计算复杂度,涉及到一个进行约 80 万亿次的平方运算。他根据 1999 年的计算机运算能力和摩尔定律估计,算出问题的答案需要 35 年时间。但在 2015 年,自学成才的程序员 Bernard Fabrot 发现,使用自由软件 GNU Multiple Precision Arithmetic Library,他能在更短时间内算出答案,他开始用家用 PC 的一个 CPU 核心每周 7 天每天 24 小时执行计算,历时 3 年半时间得到了结果。与此同时,一群加密专家组成的小组 Cryptophage 也尝试去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使用的是 FPGA 芯片,FPGA 执行特定算法的效率远高于高端 CPU,他们花了两个月时间算出了结果。但当他们通知 Rivest 教授,却被告知有人抢先完成了。Rivest 教授说,这是惊人的巧合,他承认自己高估了问题的难度,没有预料到像 FPGA 这样的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