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新锂离子电池即使着火也能工作

电源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3月16日 14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
1990 年代初,每当消防队接到 Moli Energy 公司的电话,他们知道要去哪里——该公司的电池仓库。Moli 是第一家大批量生产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的公司,但由于电池容易爆炸,大规模的召回导致了该公司的破产。今天的锂离子电池仍然容易爆炸,罪魁祸首之一是液体电解质,它通常是易燃有机溶剂,用于促进离子在电极之间流动。电解质如果是固态的话被认为能让电池更安全。现实没这么简单,固态电解质也不能完全避免起火。斯坦福材料科学家 Yi Cu 领导的团队开发的新技术有望改变这一状况。研究报告发表在《Nano Letters》期刊上。研究人员通过添加阻燃剂解决了固态电解质易燃性问题。他们的电池原型在着火的情况下仍然能工作(MP4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