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Hans Reiser 还有三年将出狱

程序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11日 23时42分 星期一

来自
光阴不管不顾的前进。难以想象因谋杀妻子/前妻而被判 15 年徒刑的著名 Linux 程序员 Hans Reiser 还有三年将要出狱,他的两个孩子也差不多成年,而他的 ReiserFS 文件系统仍然有人在维护虽然几乎没有发行版使用。

Hans Reiser 于 1963 年出生于加州奥克兰,他不喜欢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13 岁就从中学缀学,他在 14 岁参加了 SAT 考试 15 岁被加州伯克利录取,但对学校的厌恶认为学校缺乏挑战让他几乎未能真正从大学毕业。他喜欢武术、游戏和计算机,在加州创办了 Namesys 开发用自己名字命名的 Linux 文件系统 ReiserFS,公司雇员多来自俄罗斯。但 ReiserFS 未能整合到内核上游,他和当时的 Linux 文件系统维护者在很多技术问题上有矛盾。

在俄罗斯工作期间,他参加了一个类似相亲的活动,与一名俄罗斯女子见面,这名女子带了一名漂亮的翻译 Nina Sharanova,Hans 喜欢上了这名翻译,而 Nina 也为这位来自美国的著名程序员所着迷,虽然两人的个性差异很大。两人很快结婚,Hans 还给 Nina 在公司安排了一个 CFO 的职位。Nina 在俄罗斯学的是医学,她想在美国获得医生的执照。儿子和女儿分别在 1999 年和 2001 年出生,两人很快在如何抚养孩子上发生了冲突,Hans 讨厌学校讨厌教师而 Nina 认为应该按照传统让孩子去上学。此外他也不喜欢 Nina 继续从医,认为她应该做全职母亲。两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2004 年 5 月,两人分居。三个月后,Nina 以不可调和的矛盾提起离婚,获得了孩子的抚养权,但直到她死亡离婚都没有完成。2006 年 9 月 3 日她最后一次被人看到,9 月 5 日被报告失踪。她的汽车在 9 月 9 日被发现时手机的电池被拆下了,因此她的手机一直无法定位也无法打通。Hans 的邻居报告在 Nina 失踪后不久他被发现用水冲车道,这是极为罕见和反常的。他的车也失踪了。调查人员对 Hans 的通话进行了监听,听到了 Hans 与母亲聊到 Nina,其中暗示了 Nina 的死亡。警方最终找到了 Hans 的汽车,发现了一本书,其中提到很多谋杀案未能破案是因为尸体找不到。虽然没有找到尸体,但警方找到了足够的证据说服陪审团给 Hans 定罪。他被判一级谋杀。Nina 的家人希望找到尸体带回俄罗斯,警方最终与 Hans 达成了一项协议,他披露了 埋尸的位置,作为交换他的一级谋杀变为二级谋杀。他将在 2023 年获释,去年他的假释遭到了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