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Jacob Ziv 的压缩算法改变了世界

软件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22日 23时18分 星期四

来自
无损数据压缩有点像魔术。有损压缩更容易理解,它通过选择性的移除部分比特降低容量。而在无损压缩中,比特消失了,但在解压之后它们又出现了。就像表演魔术。魔术界有 Houdini,而数据压缩领域有 Jacob Ziv。IEEE Spectrum 发表文章介绍了获得今年 IEEE 勋章的计算机科学家 Jacob Ziv。Ziv 和 Abraham Lempel 分别在 1977 年和 1978 年开发了两种无损数据压缩算法 Lempel-Ziv 77(LZ77) 和 LZ78,为 GIF、PNG 和 ZIP 文件的开发奠定了基础。LZ77 不是第一种无损压缩算法,但因为其易用性而获得巨大成功。Ziv 开创了通用源编码,一系列无需知道固有信息压缩数据的算法,减少了从不失真和失真数据重建图像所需的数据率。Ziv 于 1931 年出生在当时由英国统治的巴勒斯坦城市 Tiberias(现属于以色列),父母是俄罗斯移民,第一次阿以战争爆发时他在读高中,他曾短暂在前线服役,由于一群母亲的抗议他从前线回到了后方,在空军受训担任雷达技师。战争结束后到以色列理工学院读电机工程,获得硕士学位后加入了国防研究实验室,1959 年被选择去美国深造,1960 年在 MIT 读博,返回以色列后进入了国防部担任通信部门主管,1968 年进入了贝尔实验室,1970 年加入以色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