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演示 IBM 中文打字机的女打字员

IBM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6月01日 17时07分 星期二

来自
1947 年,IBM 推出了一款中文打字机,有 36 个键能打 5400 个汉字。在演示中,一位华裔女性熟练的敲出了一个个汉字。她是谁?斯坦福大学的中国史教授 Tom Mullaney 一篇关于中文打字机的博文吸引了一则留言,留言者称她就是那位打字员。她叫 Lois Lew,在 IBM 的宣传片里,她只有 22 岁,现在她 95 岁了。她出生在纽约,后来回到了中国。中日战争爆发之后她与家人一起逃往南方,一直到逃到香港。她的母亲为她在美国找了一个丈夫。她当时只有 16 岁,独自一人去了纽约。她的丈夫经济状况一般,在纽约开了一家洗衣房,而她还没到纽约州的法定结婚年龄。她不会多少英文,工作机会寥寥。这个时候 IBM 需要一位会说中文的人去演示它的中文打字机。 Lew 去应聘时工程师首先问她会不会拼 encyclopedia,她以为工程师可能要她回家。但发明中文打字机的工程师 Kao Chung-chin 意识到他没有多少人可供选择,因此留用了她。但中文打字机从未能进入市场,而 Lew 在离开 IBM 之后开了一家中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