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国际空间站事故需要独立调查

国际空间站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09日 19时09分 星期一

来自
俄罗斯科学模块舱 Nauka 上月底抵达和对接到国际空间站后发生了意外点火事故,导致空间站短暂失控,这是空间站至今最严重的安全事故。记者和历史学者 James Oberg 认为这起事故需要独立调查,而不是“翻过一页向前看”。事故发生时,空间站正在印尼上空从西北向东南方向飞行,刚刚对接到空间站的 Nauka 自动飞行软件不知因何缘故因为认为应该飞离空间站。此时空间站这侧的插销已经锁住,模块舱使用姿态调整推进器尝试对齐以准备启动主引擎。随着推进器的点火,整个空间站被缓慢脱离位置。此时的空间站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地面控制站的范围,而苏联时代的跟踪舰队和 Luch 中继卫星网络早已废弃,没人知道 Nauka 正在启动它的推进器,直到空间站的方位变化不断增加之后才被 NASA 注意到。几分钟内,休斯顿的飞行主管宣布了空间站历史第一次飞行器紧急事件。地面团队试图找出方法防止发生可能导致空间站结构损坏的快速旋转。空间站上的自动姿态控制系统也注意到了姿态的偏差,开始点燃推进器阻止这一变化,而推进器也是在俄罗斯模块舱这侧。事件最终结束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的推进器耗尽了燃料。遥测数据显示空间站先是旋转了半圈,然后再转回半圈恢复到原先的姿态。空间站距离灾难有多远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俄罗斯已经宣布不会展开正式的调查,双方似乎都认为越早忘记这件事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