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编程很难”——一个遗毒无穷的错误观

程序 软件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6日 16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
语言是一种强大的工具。编程语言难学难懂在很多教师和研究人员眼中似乎成了一种共识。学术论文经常会强调编程的难度,好像这个结论天经地义、不容辩驳。但批评之声已经出现,人们认为这种立场可能导致教学实践缺乏反思、严重影响学生成绩,并很可能对教育的多样性与公平性产生冲击。事实上,一件事物“很困难”的概念会通过多种日常机制被四处传递扩散,进而在不知不觉当中经由我们的教学习惯、教科书语言、术语、教室中肃穆的氛围、工具乃至编程语言的设计特性等被固化为一种事实。最典型的例子之一当数编程错误信息,这类信息在几乎所有语言中都成了混乱、沮丧与恐怖的化身,而且往往在人们眼中既神秘又难以理解。“编程很难”的观念被我们的课堂、工作场所、学术文献乃至媒体资讯所一再强化,但这种基本立场更多反映的只是种意识形态化的判断,缺乏充足的现实证据。更重要的是,编程很难的说法很可能引发明确的直接影响,通过持续传达的间接信息给学生、教育工作者、社区乃至计算学科本身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而这一切,长期以来并没能得到充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