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宇航员即将迎来升级后的 AI 机器人

国际空间站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9日 17时28分 星期四

来自
名叫 CIMON-2(全名为 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的机器人已收到软件更新,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与人类宇航员共同执行更复杂的任务。自欧洲航天局宇航员 Luca Parmitano 于 2020 年 2 月离开后,这个带有可爱卡通脸的球形机器人就被储存了起来。等到下一位德国宇航员 Matthias Maurer 于今年10月乘坐 SpaceX Crew-3 飞船抵达空间站时,CIMON 将再度被唤醒。根据空客 0CIMON 项目经理 Till Eisenberg 的介绍,CIMON 是他们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以及慕尼黑大学(LMU)合作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过去一年半以来,工程师一直在努力改进 CIMON 与地球的通信能力,以便它能为宇航员们提供更加无缝的服务体验。Eisenberg 表示,“这台球形机器人本身只是个前端,一切语音识别与 AI 功能都运行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 IBM 数据中心内。来自CIMON的信号需要通过卫星和地面站才能抵达数据中心、再原路返回。我们正努力提高这条连接线路的稳健性,防止服务中断。”CIMON 依靠 IBM Watson 语音识别与合成软件与宇航员交谈并响应其命令。第一代机器人于 2018 年同 Alexander Gerst 一同飞往空间站,并在返回地球后被摆进德国博物馆。目前的机器人CIMON-2 是第二代,相较于前代能更好地适应宇航员的情绪变化(归功于 Watson Tone Analyzer),同时反应速度也更快。 空客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已与欧洲航天局签署了 CIMON-2 合同,将在未来几年内与空间站的四位宇航员开展合作。在这四次连续任务中,工程师将首先测试 CIMON 的新软件,之后继续让这台机器人参与更为复杂的其他实验。空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新任务期间,CIMON 将首次参与并记录完整的科学研究规程。Eisenberg 表示,“宇航员执行的大部分任务都具有明确的分步规程。通常他们需要参考剪贴板完成这些分步操作;但 CION 可以漂浮在他们周围、听取命令并读出规程,并在屏幕上显示出视频、图片和说明以帮助宇航员提高工作效率。机器人还可以拍摄视频和图片来查找其他信息、记录实验内容。科学家则持续收集宇航员的反馈,确定这台机器人到底有多大帮助,同时探索 CIMON 下一代方案的改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