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每一条消息都抄送给警方”:An0m 手机背后的骗局

安全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3日 16时00分 星期一

来自
《卫报》报道了一个在全球黑社会中发生的病毒式营销故事。以高安全性为卖点的 An0m 手机发起了“草根营销”,根据美国一份起诉书所言,让众多黑社会中有影响力的人物——即掌握巨大权力及影响力的知名罪犯——为它背书。这款手机无法直接通过商店或网站购买,买家得先认识引荐人,再支付一笔“天文数字”——手机售价达 1700 美元,外加每年 1250 美元的年费。这对一部打不了电话也无法浏览网页的手机来说,实在是有些夸张。但全球仍有近 10000 名用户愿意为它买单。打开手机上的计算器,用户可以输入一条数字口令以启动一个秘密消息收发应用。手机卖家宣称,An0m 拥有世界上最安全的消息收发服务——不单每条消息都经过了加密、让窃听者无法读取,而且内容只能由另一位 An0m 用户接收,这就形成了一个与大部分文本消息传播渠道完全脱离的闭环系统。此外,An0m 无法从任何常见的应用程序商店处下载,唯一的获取方法就是购买预装此软件的手机……

用户可以设置一个选项,即如果设备在指定时长内持续脱机,则自动擦除设备上的数据。用户还可以将特别敏感信息设置为阅后即焚,也可以录制并发送语音备忘录、由手机自动对说话者的声音做混淆处理。从营销与销售策略来看,与其说 An0m 面向的是高安全意识群体,不如说它是专供安全偏执狂使用…… An0m 手机应用事实上名不副实。自 2018 年推出以来,该应用上发送的总计 1937 万条消息全部被收集起来,其中大部分已被澳大利亚联邦警察(AFP)所掌握,这款设备从构思、制造、营销及销售,整个流程都是澳大利亚警方与联邦调查局(FBI)所精心策划。2021 年 6 月 7 日,警方终于收网,全球 800 多名用户落网……执法机构明显是把 An0m 作为一种针对无法破解的加密技术的创造性解决方案。“如果能以“保密”为噱头吸引到犯罪分子自投罗网,我们干嘛还要通过成本高昂的法律诉讼跟科技巨打隐私权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