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印度律师和科学家如何组建 Sci-Hub 首个法律辩护团队

审判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9月22日 20时27分 星期三

来自
当 Alexandra Elbakyan 得知 Sci-Hub 在印度被起诉之后,她做了类似情况下一直做的事情:什么也不做。2020 年 12 月,三大期刊出版商 Elsevier、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和 Wiley 在印度这个 Sci-Hub 第二大用户国(次于中国)提起诉讼,指控它托管了数千篇版权论文。多年来 Sci-Hub 在世界各地一直被起诉,而 Elbakyan 无意聘请律师因此而懒得应诉。但印度的情况不同,该国的一位律师在得知诉讼案之后对此产生了兴趣。28 岁的 Nilesh Jain 从德里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在攻读研究生时受益于 Sci-Hub 上的专业论文。他现在是一名政策顾问。当 2020 年 12 月 24 日第一次听证会临近时,他惊讶的发现看不见 Sci-Hub 法律辩护团队的身影,他在 Twitter 上联络了 Elbakyan 但没有回应,之后打了电话就拿到了这个案子。他不是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出席首次听证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后续工作争取时间。他寻找到了两名志愿者:Rohan George 和 Gopal Sankaranarayanan,而十多名印度科学家和多个科学组织的成员也参与了进来。印度学生和研究人员认为,期刊论文的订阅费过高,使得他们只能依赖于 Sci-Hub 获取论文。一位匿名律师认为,在所有 Sci-Hub 被起诉的国家,印度是最有可能胜诉的,因为印度有着广泛的自由使用条款和有利的判决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