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我们需要永久软件更新”

软件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4日 18时10分 星期五

来自霸主的影子
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 (VRML) 的作者、首批虚拟现实初创企业的创始人 Mark Pesce 认为,我们迫切需要永久性的软件更新。设备制造商一直希望消费者能尽快更新设备,所以很多产品还没有出现物理故障就已经被清除出软件更新清单。消费者只能祈祷制造商“发发善心”,正常为这些设备提供固件与软件安全更新。但由于可能导致制造商损失部分利润,所以愿意“发善心”的厂商并不多。也正因为如此,很多设备在还能正常运行时就被丢进了垃圾堆。这对消费者不友好,对地球环境也不友好,所以必须加以解决。

目前全球创客(maker)社区已经发起了大规模维修权运动,其结果可能直接影响到诸如备件储备等问题的公共管理政策。与之对应,我们也应该发起平行的维护权运动,要求设备制造商将购买价格中的一小部分作为后续软件维护费用,尽可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毕竟吸引消费者换代靠的应该是提升新产品卖点,而非停止对旧产品的更新支持。

这是不是代表着索尼等公司应该对近 20 年前推出的产品提供支持,比如我们熟悉的 PSP 掌机?话说起来简单,但在决定该由谁来具体承担这些成本时,往往会出现很多事前难以预料的麻烦。不过即使是完全由消费者来承担,我怀疑只要厂商能保证购买者确实可以无限期获得可靠的使用体验,那么大家还是愿意为此多花点钱的。没错,我们都想要崭新闪亮的新玩具,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得被迫丢弃当初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