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旧燃煤电厂被用来挖比特币

比特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6日 18时21分 星期日

来自电动新世纪
耗费巨量电力一直是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项目的肮脏秘密。为了挖比特币,全球计算设备消耗的电力足以支撑一个中等规模国家。估计其体量约等于荷兰或者波兰。面对如此夸张的电力需求,一家私募公司甚至通过拥有发电厂来挖比特币。Greenidge Generation 发电厂表示在某一时刻它甚至能用不到 3000 美元的成本挖出一枚比特币。比特币价格虽然较峰值回落 30%,但单价仍在 40000 美元左右,所以其中有着巨大的盈利空间。

一家公用事业公司 Ameren 在圣路易斯以北 10 英里的自有燃煤电厂之外建造一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在批发电价下降时,这家具备 1,099 MW 峰值发电能力的电厂就能充分利用多余能源。用电高峰期不适用挖矿,因此该公司实验整天全时运行利用多余的电力挖矿。Ameren 的高管表示,风电与太阳能发电的普及给这家拥有 55 年历史的发电厂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们解释道,挖比特币能保持电厂处于更加平稳、一致的运行状态,对实际碳排放量则没有影响。该公司负责监管与立法事务的副总裁 Warren Wood 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负载每分每秒都会出现相当大的波动。”但电厂需要全时运行,所以最好是能把这部分额外的电能利用起来。Wood 表示,把电力从挖矿设施转回电网只需要约 20 秒时间。

Ameren 希望纳税人们能为这项实验承担一部分费用,但密苏里州的消费者权益组织表示拒绝。密苏里州公共法律顾问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 Geoff Marke 强调,“Ameren 想要涉足加密货币之类的投资性商品的行为,属于典型的监管外业务项目。在这种情况下,纳税人不可能为他们提供经济支持。这方面工作走出了电力企业的预期监管范围;一旦匆忙通过,那么之后几乎任何事务都可以从纳税人这里申请资金。”不过 Ameren 表示,如果这项比特币实验获得成功,他们未来还会将类似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接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以便在电力供应波动时更好地将多余电力转化为收益。实验中使用的这处燃煤发电厂计划于 2028 年关闭。Ameren 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对项目表现感到满意 。该项目已经挖出 20 枚比特币,以 15 天一枚的速度推进。但这样的收益能否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厂的运营成本以及比特币的市场价格。根据近期实价,该公司自 4 月启动矿机以来已经赚取到约 80 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