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苏姿丰打破女性在半导体行业的天花板

AMD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7日 16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天堂的喷泉
2014 年苏姿丰(Lisa Su)出任 AMD CEO时,它正处于破产边缘。此后 AMD 股价一路飙升,从每股不到 2 美元涨至超过 110 美元。目前 AMD 是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者。苏姿丰凭借在此过程中的贡献而入选《巴伦周刊》 2021 年最佳 CEO 榜单、《财富》杂志 2020 年最具影响力女性 CNN 风险承担者榜单。她最近又增加了一项荣誉:IEEE Robert N. Noyce 奖章她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该奖项表彰她“在开创性的半导体产品和成功的商业战略方面的领导地位,为微电子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Noyce 奖由英特尔赞助,被认为是半导体行业最负盛名的荣誉之一。“说实话,我从没想过我会获得 Noyce 奖,”这位 IEEE 会员表示。“这是一生的荣幸。获得技术界同行的认可是一种谦卑的经历。但我喜欢我所做的事情,并且能够为半导体行业做出贡献。”

苏姿丰说,她很早就决定学习电气工程,因为她被构建硬件的前景所吸引。“我觉得我实际上是在建造和制造东西,”她说。1990 年、1991 年和 1994 年,她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并在那里先后获得电子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她笑着说,“我的父母更希望我成为一名医生,这可能会让人们感到惊讶。在我青少年时期,医生是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但我从来不喜欢看到血。我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也选择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她在麻省理工学院激发了她对半导体的兴趣。根据 MIT Technology Review 关于她的文章,作为博士生,苏姿丰是最早研究绝缘体上硅 (SOI) 技术的研究员之一。当时还未经验证的技术通过在绝缘材料的顶层构建晶体管来提高晶体管的效率。今天 SOI 用于提高微芯片的性能或降低其功耗要求。她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为大公司从事半导体项目研究。一路走来,她从研究员到经理、再到高管。回首往事,苏姿丰将她的职业道路分为两个阶段。最初的 20 年左右,她主要参与研发工作;而过去 15 年,她一直在处理商业方面的工作。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达拉斯的德州仪器 (TI)担任公司半导体工艺与设备中心的技术员。她于 1994 年加入,但一年后她就离开加盟纽约的 IBM。她是一名研究器件物理的工作人员。2000 年,她被指派担任 IBM 首席执行官的技术助理,后来又被提拔为新兴项目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