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威盛作价 1.25 亿美元将 x86 子公司 Centaur 出售给英特尔

Intel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9日 20时07分 星期二

来自终极失控
作为三季度财报发布的一部分,威盛科技宣布该公司正与英特尔达成一项不同寻常的协议,以剥离威盛的 x86 研发子公司 Centaur Technology 的业务。根据这项模糊交易条款,英特尔将向 Centaur 支付 1.25 亿美元以聘用部分工程人员——或者如威盛宣布的、更奇特的说法,“招募了一些 Centaur 的员工加入英特尔”,尽管这笔交易的价码高达九位数,可却并没有提到Centaur 的业务、设计或专利,也没有宣布计划的截止日期。

总部位于奥斯汀的 Centaur 自 1999 年起成为威盛子公司,负责为威盛的其他部分开发 x86 内核设计,开发辅助 IP 例如深度学习加速器。通过 Centaur,威盛科技成了 x86 三巨头中的一员,同英特尔和 AMD一样,成了x86 许可证持有者。Centaur 的设计从未像 AMD 或英特尔那样广泛采用,但是自 90 年代以来,在并入威盛旗下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一直在 x86 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Centaur 的最新研发成果是该公司于 2019 年末发布的 CNS x86 内核。据称这款瞄准了服务器级工作负载的处理器可提供类似 Haswell 的通用 CPU 性能,支持 AVX-512 指令集(通过 256-bit SIMD 执行超过 2 轮)。反过来,CNS 可被组合进一个 Centaur 称为 CHA 的产品,该产品增加了结构和 I/O,还有一个集成的专用深度学习加速器。首款基于 CHA 的芯片最初预计将于 2020 年下半年推出,但是目前还没有听到任何消息,这种情况对威盛来说并不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