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olls-Royce 获得开发微型核反应堆的资金

电源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11日 17时05分 星期四

来自人猿泰山之夺命山谷
Rolls-Royce 获得一个私人投资财团和英国政府支持,开发小型核反应堆生产更清洁的能源。在获得了私营公司 1.95 亿英镑注资和政府 2.1 亿英镑的拨款后,Rolls-Royce Small Modular Reactor(SMR)公司宣告成立。到2050 年,这家新公司有望创造多达 40,000 个工作岗位。批评人士表示,重点应放在可再生能源而不是新核能上。

Rolls-Royce SMR 表示,公司单个发电站的占地面积约为传统核电站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能为大约 100 万户家庭供电。一座发电站将有能力生产 470MW 的电力,大致相当于 150 多台陆上风力涡轮机。Rolls-Royce 首席执行官 Warren East 表示,微型核反应堆技术提供了一种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清洁能源方案”。

Nuclear Consulting Group 智囊团主席 Paul Dorfman 表示,投资核电可能会影响其他能源的投资。他表示:“如果核能吃掉了它想要的所有馅饼,我们将没有足够的钱来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无论从实际还是从技术考虑,这些事情是现在就可以做的。”绿色和平组织的首席科学家 Doug Parr 博士表示,SMR 仍然比可再生能源昂贵,而且“仍然没有解决方案来处理它们留下的放射性废弃物,也没有就在哪里安置这些废弃物达成共识。”他表示:“更糟糕的是,在短期内甚至没有原型。立即采取行动的最后期限是到 2030 年大幅削减排放量,小型反应堆在这方面毫无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