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容器化打包格式不是 Linux 应用的未来

Linux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1月25日 20时43分 星期四

来自为了我们的家园
在 Linux 桌面上部署应用曾是一件难事,问题在于库兼容性。不同的发行版,或相同发行版的不同版本,都有着不兼容的库。Linux 桌面缺乏向后兼容的文化传统。但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Linux 桌面的稳定性最近几年有了显著的改善,核心库的开发者终于看到了维护兼容性的好处。尽管如此,应用开发者并没有充分利用预装在发行版上的稳定库,而是转向了容器化打包格式 FlatpakSnapAppImageDockerSteam:运用容器技术将所需要的运行时库直接封装在应用内。Flatpak 自称是应用发行的未来,但容器化打包格式并不是 Linux 应用的未来。简单举一个例子,AppImage 的计算器应用 KCalc 高达 152 MB,Flatpak 的相同应用 KCalc 在系统上首次安装需要下载 900 MB,而事实上 KCalc 应用本身只有 4.4 MB,其余都是系统上已安装了的冗余库。再下载一个 GIMP,两个应用就占用了 3GB 磁盘空间。除了更大的磁盘空间外,容器化应用还会占用更多内存,启动时间也更慢。想象下,为了启动一个计算器应用你每次需要等待 7 秒钟。